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实验室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作者:基础课部 时间:2023-08-26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为做好实验室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新学期在实验室内开展的各项教学、科研工作安全有序运行,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制定实验室开学工作方案,督促检查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制度落实情况,明确各级各类实验室责任人分工职责,切实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

二、全面自查自纠,消除安全隐患

各单位应结合新学期开学工作安排,组织实验室负责人在开学前开展一次全覆盖的实验室安全自查,针对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认真全面排查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其中,对教学实验室要重点检查实验设备、耗材的准备情况和指导教师到位情况;对科研实验室要重点检查室内重点危险源的状态、新实验项目的方案、应急措施的准备情况以及实验人员的掌握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应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妥善处理和管控,并在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中提报问题及整改记录,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

三、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落实实验项目风险评估

各单位应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教育准入制度,组织实验室负责人按学校要求在开展实验前扎实做好实验人员安全教育和实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要根据实验室危险源、实验项目风险、设备的操作要点和应急措施等进行针对性的培训,以实验室为单位留存安全教育档案资料。未经实验项目安全评估及培训合格者,不得开展实验。

四、加强重点危险源管理,做好危化品安全管控

涉及管制化学品的单位要重点组织对单位管制化学品暂存点的检查,盘点库存情况并核对出入库台账,防止管制化学品脱管、流失。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师生实验防护措施,强化危险化学品从购置、库存、领取、使用、回收、废弃到处置的全过程管控,确保物品台账与使用登记帐、库存物资之间的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要加强实验室危险性设备管理,特别是针对特种设备、机械设备、大功率用电设备、危险器械做好检修、保养及维护工作,检查防护物资及紧急喷淋等应急设施的状态,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应急处置到位。

五、严格实验教学秩序,做好实验室条件准备

各单位应严格按照实验课表开展实验教学工作,加强对实验教学秩序的检查,按学校要求规范实验教学资料的存档工作,做好审核评估专家听课、抽检等相关准备,鼓励实验指导教师采用虚实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等信息化教学方式开展实验教学和过程评价。各实验室在开课前要进行彻底的清理保洁,做好实验环境和物品消杀,要提前检查实验室设备、物资及水电管路等的准备情况,做好物资、设备、软件等方面的保障工作。

济南校区教学科研部

2023年8月26日

 

Copyright© 2020 山东科技大学基础课部.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胜利庄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