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系部概况

基础课部设有数学、外语、社科、物理、体育等5个教研室,拥有4个物理实验室、1个数学建模实验室、2个多媒体语音室,主要承担校区公共基础课和部分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工作。

基础课部现有教职工48人,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6人,高级实验师3人,多位教师分别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进修学习。拥有校“十大教书育人楷模”2人,校区优秀教师4人,近70%教师曾获得山东省高校及学校的“优秀党员”、“优秀教师”、“教学标兵”、“师德标兵”、“三育人先进个人”、“十大难忘恩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青年教师在各类授课技能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荣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教学课件竞赛一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3项,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

全体教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以学生为本,认真贯彻“因材施教”,全面推进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培育了“大学英语”、“高等数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多门优质课程,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教学和管理体系,特别在英语雅思、学院托福及数学建模教学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均获得优秀成绩。

基础课部教师积极承担教改及科研课题,开展理论研究,不断取得突破。多年来,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软科学课题6项,主持和参与省部级、厅局级教改及科研项目40余项,承担校教学项目、科研项目60余项,承担横向项目2项;出版著作、教辅教材、多媒体教学课件等20余部,发表论文300余篇,申报实用新型专利19项;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奖9项,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优秀成果奖1项,山东省煤炭局安全成果奖1项,山东省文化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山东省人文社科类优秀成果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地市社科优秀成果奖2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1项;积极开展校内外各种学术活动,近年来组织学术报告100多场,派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交流活动150多人次。

加强实验室建设,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物理实验室除开设计划内实验,同时为学生开设自主创新实验。全数字化多功能语音实验室,有两个多媒体语音室和一个听力播音室,学生可以利用优质教学资源,进行自主学习。数学建模实验室利用最新的软件平台,承担着数学建模系列课程的实训、大赛培训与比赛工作。



Copyright© 2020 山东科技大学基础课部.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胜利庄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