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课部领导班子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制度

作者:基础课部党总支 时间:2021-09-08 点击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精神,及时了解基层情况,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指导推动基层工作,结合基础课部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加强调查研究

(一)先调研后决策。把调查研究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党总支决策和部署重要工作之前,都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调研和论证,做到不调研不决策,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二)提高调研质量。调研要深入党支部、教研室、教职工等,面对面听取师生员工意见。要坚持实事求是,强化问题导向,注重调研实效,充分听取意见。调研工作既要善于总结好的经验,更要围绕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和措施。

二、密切联系群众

(一)领导班子要经常与联系的基层沟通,加强对工作的领导与指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经常开展谈心提醒、听取联系基层工作汇报、深入教学科研一线,走访教师学生,倾听师生心声,了解掌握实情,协调解决问题。

(二)坚持领导班子联系党外人士制度。促进领导干部与基础课部党外人士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听取联系对象对基础课部、校区、学校重大决策及建设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征询对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联系对象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在基础课部发展、在校区和学校建设事业中的重要作用,联系工作每学期不少于 1 次。

(三)坚持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制度。密切领导班子与党支部、教研室、师生员工的联系,加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加强对党支部、教研室工作的指导,及时了解党支部、教研室在落实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推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以及教职工在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联系工作每学期不少于 2 次。

(四)坚持党政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深入了解和掌握教学工作动态,及时处理教学过程中的有关问题,牢固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领导干部(含学术副主任)每学期听课不少于 6次,在一个任期内要对所有思想政治理论课任课教师做到听课全覆盖。听课人员在听课后应及时与任课教师交流,反馈听课过程中发现的教学问题,帮助任课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发现的其他问题,能及时处理的要及时处理,不能及时处理的应提交总支研究协调处理。

(五)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办法,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密切联系群众,以良好的作风赢得教职工的信任和拥护,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推进基础课部事业再上新台阶。

三、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原有关制度中与本制度不一致的,按本制度执行。




基础课部党总支

2021810


Copyright© 2020 山东科技大学基础课部.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胜利庄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