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吕濯缨的“疫”线课堂:忙碌并充实快乐着

作者: 时间:2020-03-05 点击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济南校区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的在线课堂从2月10日开始如期“开学”。三周来,校区基础课部数学教研室青年教师吕濯缨最大的感触是累并快乐着,她通过“录播直播相结合、授课答疑互补充”的方式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和她的学生们度过了充实的学习时光。

悉心录播备好课

吕濯缨本学期承担会计学专业2019级两个班的《高等数学》课程与金融学专业2018级四个班的《概率论》课程教学任务。虽然有压力,但为了能够迅速适应线上教学的要求,吕濯缨接到学校通知后立即开始着手准备,快速学习线上教学所需各种软件,充分预估线上教学突发状况及准备相应解决办法,由于承担的两门课程选用的教材版本适用范围明确、专业性突出,吕濯缨没有找到与她的教学计划匹配度较高的教学资源,于是最终决定用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

考虑到直播教学方式对网络要求较高,否则容易出现卡顿不流畅等问题,而大学数学知识点讲解过程的逻辑性衔接极为重要,某一处推导卡顿可能会导致整个讲解过程事倍功半。因此,吕濯缨主要采取了自己录制教学视频的方式开展内容讲解,用视频录播形式,学生可以反复观看,更有利于学生对于教学内容的学习和掌握。

同时,为了防止学生在电脑前学习时间过长而导致疲倦,吕濯缨合理设置每个知识点和单个视频长度,每一个教学视频基本是围绕一个知识点以及基于该知识点的练习题目作为一个完整的小节,时长通常为25分钟左右。为了增强师生教学参与感,她在录制视频时还特意插入了前置摄像头,让学生可以在学习过程中始终看到老师同步讲授的动态画面,具有真实课堂的带入感。

在录制视频过程中,为了确保视频自然流畅,吕濯缨在录制之前对教学各环节及其衔接都进行了充分的考量和准备,比如何时运用教学课件、何时转入手写板进行数学公式的演算推导以及几何图形的绘制等等。这样录制一次课的所有视频有时候需要一整天的时间。自从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她每周五次课的“疫”线课堂,加上直播答疑和作业批改,已经没有了休息日和工作日的区别,常常是全天候处于教学工作中。

严格管理督好学

开学三周来,吕濯缨班上的学生逐渐发现,这个讲起课来温柔亲切的美女老师还有铁面无私的另一面,检查作业、“约谈”同学毫不含糊。

为确保教学效果,吕濯缨首先关注的就是学生的学习投入情况,她时时关注“超星学习通”中每一位同学教学视频的观看完成情况,对他们进行监督管理。她先把“丑话”讲在前头,即对个别没有及时观看视频的同学,截图发课程QQ群,第一次对名字进行打码处理,如若有二,后续发截图不再打码。“同学们看我来真格的,一般提醒一次就能及时改正,很少有第二次‘约谈’”。

为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吕濯缨要求学生记录学习笔记,和作业一起拍照,每周发一次,计入平时成绩。“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提交了学习笔记和作业,大部分同学完成态度非常认真”,吕濯缨高兴地谈到。

直播答疑好互动

为进一步保证学生学习效果,经过与学生沟通,吕濯缨的两门课程分别在每周五上午10:00和每周六晚19:30设置了集中直播答疑时间,答疑前一般提前10分钟先通过“超星学习通”软件发布签到,再通过“腾讯课堂”软件开设直播间。

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吕濯缨没少花心思,一个小小的答疑课,她就设置了五个环节。首先对提前让课代表收集到的易错题目进行集中讲解,其次为学生总结归纳知识点、重点与难点,然后随机选取学生回答教学视频中的相关问题以考察他们对教学视频观看的认真程度及掌握程度,最后适当补充练习题目,便于学生平时自测。

答疑期间,为了活跃在线课堂气氛,吸引同学注意力,吕濯缨在进入直播间时为学生播放他们提前为同学点播和送出的歌曲,直播结束前宣读点歌留言。“虽然提问环节大家都很紧张,但听到老师和同学们点的歌,感觉特别亲切和幸福,我们在无形的网络上依然是一个紧密团结的班集体”,吕濯缨的小心思赢得了同学们的比心感谢。

正如吕濯缨所经历的累与充实,虽然线上教学对老师们意味着更高的教学要求和更大的工作量,但看到同学们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效果,科大老师们的在线课堂愈战愈勇,愈教愈乐,疫情期间,他们体验着别样的育人幸福。(宋荣华 刘国栋)

Copyright© 2020 山东科技大学基础课部.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胜利庄路17号